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文字報導

首頁 / 事事報 / 文字報導
::: :::
日期:2023-02-10

【記者林希恩綜合報導】今年過年期間,許多人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 Bondee 虛擬化身。軟體中,人們可自由選擇搭配服飾和髮型。此外,使用者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。像是在房間掛上喜歡的照片或調整房內擺設,甚至有和朋友一起去露營、玩仙女棒等功能。豐富多元的互動模式,吸引大批使用者在社群平台上轉傳連結廣邀好友一同進入 Bondee 共樂。然而,Bondee 卻爆出資料外洩問題,且前身疑似為中國下架軟體「啫喱」,種種爭議引發討論。

在社群平台,一張截圖、一個連結便能邀請好友進入 Bondee 互。隨著使用人數變多,Bondee 也發展出除了社交之外的功能,比如,在知名匿名平台 Dcard 上有使用者上傳自行搭配的「穿搭圖鑑」,將特定風格穿著以 Bondee 呈現,在平台掀起一波風潮。

使用者透過 Bondee 自行搭配「穿搭圖鑑」,發展出有別於原本的社交功能。 圖/取自 Dcard

國立政治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認為, Bondee 是廣義元宇宙社交軟體,其性質較接近 2006 年流行 Second Life 純 3D 社交軟體。而真正元宇宙社交軟體則需要頭戴顯示器,如 Horizon 便是其中之一。與 Bondee 類似社交軟體不普及原因在於 VR 眼鏡尚未通行,而 Bondee 正好抓到年輕族群喜歡且習慣的線上社交方式,才能帶起此次風潮。至於未來元宇宙社交軟體發展,林日璇表示,不論是 2D 或元宇宙社交軟體,最終皆希望創造經濟活動,如 Second Life 當中甚至有品牌進駐,使用者可以在軟體中購買物品,並在線下收到實體物品,Bondee 未來是否會朝類似方向也猶未可知。

然而,在社群軟體上起步的 Bondee 卻爆出資安問題,有使用者發現 Bondee 可能為中資企業。雖然 Bondee 強調其為美韓聯合開發,但軟體當中的用語,以及隱私條款將台灣劃分為中國台灣地區,仍引發使用者猜測。部分使用者在註冊帳號後發現信用卡遭盜刷,且有資料授權相關問題。Bondee 隨即在官方 Instagram 帳號上說明,為保護使用者個資,系統已完成預防性維護,且無蒐集使用者信用卡等相關資料。

Bondee 官方社群帳號針對信用卡盜刷事件發布聲明。 圖/取自 Instagram Bondee 官方帳號

關於使用者隱私安全,政大資訊科學系特聘教授左瑞麟表示,資料外洩可能發生在傳遞過程或資料保存時,兩者皆需提防駭客竊取。他補充,傳輸過程中資料應加密,資料庫則需設定強密碼以免駭客破解,因此使用者帳密可說是個人資料外洩的關鍵。註冊帳戶時,許多軟體都會要求設定強密碼,為的是避免使用者資料外洩。針對信用卡盜刷事件,左瑞麟推測,不一定是 Bondee 所為,可能跟使用者在網路消費時用記住信用卡功能相關。一般網路消費,商家不會有消費者信用卡資料,僅有發卡銀行持有相關紀錄,除非軟體本身有惡意行為。因此信用卡盜刷事件難以直接跟 Bondee 掛勾。

在 Bondee 爆發資安及中資爭議後,許多使用者減少使用的頻率,甚至刪除軟體。民眾張子宣認為,比起中資爭議,她較在意資安問題,得知消息後,她隨即關閉 Bondee 部分存取權,並減少上線次數及時間。張子宣解釋,部份朋友也在爆發爭議後減少或停用軟體,能互動的朋友隨之遞減,間接降低她的使用頻率。

Bondee 在下載前提供使用者參考其蒐集資料項目。 圖/取自 Play 商店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