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文字報導

首頁 / 事事報 / 文字報導
::: :::
日期:2023-12-08

【記者洪婕穎綜合報導】「我們不是種族歧視,是要政府做事。」近百位民眾著黑衣呼喊口號,在便利貼上一筆一劃寫下對政府的喊話與心聲。「123別印來-守護民主台灣大遊行」3日於凱達格蘭大道上展開,表達對政府開放印度移工政策的不滿。主辦方「反對增加新移工國」也呼籲民眾簽署連署請願書,盼政府傾聽民意,將政策推行的流程公開透明。

中華民國勞動部(以下簡稱勞動部)近日證實將與印度簽署「勞務合作協定」,協議將引進印度移工來台。對此,反對民眾透過遊行提出四大訴求,包括暫緩新增移工來源國、增訂移工管理專法,並呼籲政府提供人民發聲的有效平台,盼根本改善台灣勞動環境與缺工問題。反對增加新移工國總召Yuna(化名)表示,他們反對引進任何新的移工來源國,「因為政府至今仍未說明台灣為何需引進新的移工來源國,也未提出後續規劃,令我們相當困惑。」

遊行現場設置「心願牆」,供民眾自由貼上寫好的便利貼。內容除了政策方面的訴求以外,也包含大眾心聲及鼓勵字句。 圖/洪婕穎攝

對於「反對增加新移工國」組織提出之訴求與疑慮,勞動部回應台灣缺工是長期趨勢。未來將在國人優先就業的原則下新增勞動力來源,並承諾規劃配套措施,不會立即引進大量移工。針對移工失聯問題,政府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,加強源頭管理、打擊非法媒介、調整移工政策等實際作為管控。另外,勞動部也強調,對於引進移工之素質、語言能力、學經歷等條件皆會加以規定,新增移工來源國將有助於經濟發展,不應影響社會安定。

遊行當天,參與民眾透過連署、貼滿心願牆、集資等方式,為堅定立場與自由表達意見付諸行動。 圖/洪婕穎攝

雖然台灣就業市場存在缺工現象,但各領域專家認為,增加新移工來源國並非最佳解方,應先改善台灣基層勞工的工作環境。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所長劉梅君以台北晶華酒店徵才廣告為例,廣告列點要求員工「吃苦耐勞」並負責多項粗活,卻僅有3萬多的微薄薪資。劉梅君感嘆,資方要求優質勞力卻不願付出相對應薪資,正是此苛刻工作環境才會致使缺工,「若此時再引進印度移工作為廉價勞力,那麼台灣的勞工工作條件更不可能會有所改善。」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表示,台灣的雇主應給予外籍移工同工同酬的待遇,全面改善移工處境,「否則再引進新移工也只是在服務雇主對廉價勞力的需求。」

遊行尾聲也有民眾主動站出來,大聲說出自身對於政策的感想與心聲,獲得現場群眾的掌聲。 圖/洪婕穎攝

由於風俗民情和語言文化等差異,印度移工在台生活的適應問題也引起專家憂慮。劉梅君解釋,雖然台灣也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移工,但他們多數具有華裔背景,而印度與華人社會差異較大,對雙方人民都是艱鉅挑戰。她也認為,在台東南亞移工至今都仍受到歧視,如今再開放印度移工,歧視問題只會繼續發酵,「台灣既然是以人權立國的國家,歧視應該要先好好處理,再進一步開放移工。」孫友聯也說:「我們需要勞動力,但不要忘記他們也是人,也有自己的需求和文化生活。」他期望在全球化社會中,彼此能有更多包容與協助,讓移工也能擁有尊嚴健全的的生活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