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影音專題

首頁 / 助理作品 / 影音專題
::: :::
日期:2023-06-30

 

 

【記者程瀚慶、葉品辰、賴冠儒台北報導】台北萬華的寶興街上,一間老字號的大型回收廠—光耀五金行在今年3月被迫關閉。

光耀五金行關門的關鍵在於違反「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自治條例」,台北市劃定的住宅區內不允許設置小型回收廠。台北市環保局表示,光耀五金行長期遭附近居民檢舉,在多次稽查後沒有改善,因此強迫停業。

五金行關閉後,鄰近拾荒者若不多走30到40分鐘,就得推車過橋到新北板橋回收廠販賣。若推車上橋,就得面臨和機車、汽車爭道的風險。

因為回收項目眾多,加上價錢比其他優渥,光耀五金行一直吸引許多拾荒者。倒閉也造成收入驟減,一位拾荒者分享,「以前一天可以賺一千多元,現在大概只有兩、三百元。」

根據五角拌的調查,拾荒者對資源回收體系其實佔據一定的重要性。萬華地區拾荒者每個月回收量大約100噸,整整佔了萬華區清潔隊回收量的1/3。而且拾荒者對回收物的細緻處理,有助於提高再利用的比率。

台北市並沒有相關特定條例,五角拌共同創辦人廖宏翊指出,高雄有針對小型回收站設立相關規範,讓業者有明確標準依循,台北市回收站卻只能不斷被檢舉。

一條法條的訂定,卻大幅影響拾荒者的生活,期望政府能在法條和民眾生計中取得平衡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