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文字報導

首頁 / 事事報 / 文字報導
::: :::
日期:2023-12-08

 

【記者鄭孟佳台北報導】第一聲電吉他和弦,隨著音箱鼓譟劃破進歌前的四拍寂靜。第二屆台北迷幻搖滾音樂節,2日晚上在台北公館的The Wall livehouse正式展開。本次活動蒐羅多組台灣本土樂團及DJ接力演出,並邀請來自日本的迷幻搖滾明星樂團「Mainliner」帶來壓軸表演,展現不同於歐美國家、屬於東方世界的迷幻搖滾魅力。

1960年代的美國西岸,因年輕世代對社會現況的不滿、尋求精神層面昇華和寄託,音樂人結合既有的音樂類型、對東方主義的崇尚和迷幻藥物使用,孕育了非主流的迷幻搖滾(Psychedelic Rock)。如今的迷幻搖滾已經不再配合藥物創作,卻保留了屬於這項次文化的包容性。本次活動主辦人之一,也是表演樂團「Dope Purple」的吉他手及主唱劉堅白說:「我覺得迷幻的魅力是,它能接受很多東西和原則。」他打趣的比喻,迷幻音樂可以用食物來譬喻,像拉麵、咖哩飯一樣,樂團們做的是台灣的拉麵和咖哩飯,「我們想加什麼料就加。」

來自日本的迷幻重搖滾樂團「Mainliner」吉他手河端一,是日本迷幻搖滾大團「Acid Mothers Temple」的創始團員之一。 圖/鄭孟佳攝

同為活動主辦人的林哲安指出,本次邀請的樂團都有跟台灣文化相關的顯著元素,但在樂器使用或者是創作概念上則有各自的特色。如樂團「Mong Tong」近年進軍國際市場有成,成員洪御、郡崎在音樂中融入了大量台灣宗教信仰、超自然的素材,洪御強調:「台灣應該自己走出自己的模式。」兩人利用台灣廟會、喪禮等傳統儀式所蘊含的文化底蘊,經由音樂把自身參與儀式時的情緒傳遞給聽眾,重新改寫屬於台灣的迷幻定義;同樣來自Guruguru Brain(唱片廠牌)的樂團「破地獄」,作品則取經自清朝官員郁永河來台後撰寫的遊記《裨海紀遊》。兩者雖然都有電子樂的成分,建構音樂的方式和概念卻截然不同。然而音樂的揉合,已經充分展現屬於台灣文化的多元和彈性。

樂團「Mong Tong」演出精彩震撼,音樂中融入大量台灣宗教信仰、超自然的素材,現場掌聲雷動。 圖/鄭孟佳攝

談起創作迷幻搖滾等小眾音樂的動機,表演團「酸腦」的吉他手賴慶禧解釋,台灣的音樂場景缺少許多特別的聲音,「我們有能力,然後我們對這個有熱情,那為什麼不去做?」他認為,迷幻音樂是一種畫面的具象化,創作者透過音樂,傳達腦袋中各式各樣的畫面。不過要怎麼把各種區塊和碎片拼湊得好,是每個創作者都需要思考的問題,也是創作時的一大挑戰。

聽眾吳恒儀表示,期望迷幻搖滾等音樂類型,可以繼續保持其強烈的風格和獨特品味,在音樂場景中持續綿延下去。 圖/鄭孟佳攝

此次活動除了打動熱愛迷幻搖滾的樂迷,也吸引了首次接觸此音樂類型的觀眾前來參與。聽眾吳恒儀說:「我第一次聽,就覺得好像被打開了!」第一次聆聽迷幻搖滾現場的他描述,看見年輕樂手和年齡差距懸殊的前輩一同演出,同樣享受其中、做出音樂作品,並沉浸在當下,是令人非常感動的事情。而經常出沒在表演現場的聽眾黃立輝說明,作為聽眾希望能透過支持和交流,讓這樣的活動能繼續舉辦。兩位主辦人也期待有更多樂團出現,藉由競爭產出更好、更有趣的作品,讓迷幻搖滾的美好能在台灣的音樂場景中綻放光彩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