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文字報導

首頁 / 事事報 / 文字報導
::: :::
日期:2023-12-22

【記者伍家欣台北報導】「哈哈哈哈哈!」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傳來陣陣歡笑聲,把數百位觀眾逗得捧腹大笑的,正是一群平均年齡67歲的單口喜劇演員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首創的銀髮素人脫口秀「爺奶萬萬說(ㄕㄨㄟˋ)」,台北場於15日登場。主辦方希望藉由年輕人流行的喜劇表演,顛覆大眾對長輩們的刻板印象,並搭建青銀溝通的橋樑。

長輩演員們顛覆大眾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,讓台下觀眾看見他們旺盛的生命力,並創造出青銀對話的橋樑,一同打造高齡友善社會。 圖/伍家欣攝

「如果長輩能用幽默的方式表達他想說的話,那我們可以從一個對立面,走到一個對話面。」基金會副執行長劉佳盈說。劉佳盈解釋,現今社會仍對老人抱有許多刻板印象,而當長輩們表演時下流行的單口喜劇時,他們能融入年輕人的世界,並讓大眾用開放的態度聆聽他們說話。長輩們登上專業舞台前,基金會台北場首先邀請喜劇翹楚卡米地團隊、喜劇演員壯壯(本名陳彥壯)與長年引導高年級生表演的老師蔡櫻茹,訓練爺奶們從肢體開發到練習段子整整三個多月。

對於首次挑戰單口喜劇的轉變,演員張惠娟分享,以前兒子常常沒耐性,對話到一半就會跟張惠娟說:「媽,講重點。」這次表演的時間有限,就可以練習將一連串的精彩故事,濃縮在七分鐘內講完。而且兒子也會一起討論笑梗與鋪排劇情,像是段子主題〈媽媽的嘴,騙人的鬼?〉就是小兒子想到的點子。

演員們在培訓時也面臨一些跨不去的檻,像是演員吳月秋就提起自己在表演時,曾深陷過往形象的泥沼之中。以前是老師的吳月秋,前期總是將喜劇段子講成嚴肅的演講,「我就像一個乖乖牌學生,把稿子寫好,字正腔圓地背完。」一直到快正式演出前才發覺這樣的演出不是喜劇,而且當大家都在進步時,只有自己還在原地踏步。所幸靠著一次次努力修正,成功抽離原本的角色,觀眾王俞樺便表示自己印象深刻的演員是吳月秋,「因為他講起故事的節奏很有趣。」

演員廖琇菊開心地表示每周都很期待「爺奶萬萬說(ㄕㄨㄟˋ)」培訓課程,因為表演讓他有新的歸屬感。演員們人生歷練各不同,卻有著緊密的情感,「就像十幾個老朋友一樣!」。 圖/伍家欣攝

如何引導初次接觸單口喜劇的長輩寫出有趣段子,指導老師壯壯用雕刻比喻,導師只是幫長輩把石頭裡面的佛像雕出來,其實佛像一直都在,「我不是幫他們生出一尊佛,而是幫他們找出那尊佛。」課程透過大量分享人生經驗,從中挖掘出可以發展成笑料的故事,而非一開始就用喜劇的框架去束縛長輩們的想法。演員林細貞表示,這樣的訓練可以鍛鍊自己的思考能力,才發現「 原來我的故事可以朝這個的方向寫成有趣的段子!」壯壯也分享在指導過程中,長輩們一直餵食、把晚輩的他當成朋友談心事,「他們用真感情跟我交流,真的讓我很感動。」

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長輩們踏上專業舞台前做足許多準備,從肢體開發、動作接龍練習,再到發想段子,整整培訓了三個多月。 圖/伍家欣攝

銀髮單口喜劇刺激許多年輕觀眾,對老人與老後生活產生新的想法。熟悉年輕喜劇演員的觀眾陳信豪觀察到世代間表演的差異,「長輩們的笑點是溫馨的,我們年輕的梗,就比較地獄一點。」而當聽到演員們不斷嘗試新事物時,觀眾林奕辰則是對他們不設限的退休生活感到佩服,「我現在還年輕,都不一定能夠做到這麼多事。」另一位觀眾李禹彤看完表演後,想起了自己的家人,並認為這樣的銀髮活動可以幫助長輩跟社會接軌,「不是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,最後慢慢失智退化,這樣也會活得比較開心。」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