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影音專題

首頁 / 助理作品 / 影音專題
::: :::
日期:2021-06-10

 

【記者郭宇璇、陳明瑄、徐仙紋、郭以涵台北報導】「我們臺灣是高度的歷史失憶症,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有什麼樣的歷程,不知道自己是誰的這件事情,就會在這個環境裡面被發生。」文史工作者蕭文杰說道。

人類生活的記憶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忘,而建築是橫跨時代的歷史見證。

臺北市中正區的齊東街日式宿舍,日治時期提供文官居住,國民政府來台後則作為台灣銀行的員工住宅,目前是臺北保存最完整、規模最大的日式宿舍。2021年1月,以臺灣文學基地(以下簡稱臺文基)的新面貌正式啟用。然而,這些珍貴的古蹟多次險遭拆除,能保存至今得來不易。

「我是在(民國)91年的6月左右聽到說,我樓下宿舍裡面的房子要拆、樹要被移走,也是很突然的啊!我怎麼知道他們要賣房子?我都不曉得。」齊東文史工作室創辦人褚陳寶貴說。為了都市開發,臺灣銀行標售社區中的日式宿舍,並著手拆除。當時已嫁到齊東社區20餘年,熱衷於公共事務,被稱為「齊東媽媽」的褚陳寶貴,領導居民一同創立齊東文史工作室,守護日式建築的抗爭運動由此開始。

針對這類文資保存的議題,臺文基修復建築師孫啟榕,如此表達他的看法:「像這種能夠記錄著歷史、記錄情感,記錄著各種不同疊加意義的空間,拆掉一棟就是少一棟。」居民亦深知保存歷史建築的重要性,也試圖與建商協調,但還是擋不下所有的拆除行動。原定在早上進行拆除工程,卻在凌晨三點無人防備時,挖土機從金山南路倒車進入齊東街,其中兩間日式宿舍瞬間被夷為平地。甚至之後還有有心人士蓄意破壞,意圖恐嚇當地居民。

「在53巷13號的那個柱子上面,發現一個鋸到一半的鋸子,那塊鋸子現在還在我的桌子上。我衷心期盼我們臺灣社會不要再出現這種事情。」回憶起抗爭路上的重重惡意阻饒,孫啟榕無奈地如此表示。

而當時站在拆除工程第一線的褚陳寶貴回憶道,「那個挖土機啊工程車就進來,不到五分鐘就躺平了,(建商)都很無情啊。」儘管站在怪手的面前,手無寸鐵的居民顯得十分無力,但褚陳寶貴仍舊義不容辭地挺身而出。除此之外,褚陳寶貴對社區的熱愛,遠比一般居民更為濃厚。她想做的,不只是將建築保存下來,同時,她也想凝聚社區的向心力。因此,她努力學習社區規劃,成為台北市第一個非建築專業出身的女性社區規劃師,持續推動社區發展。

在建商強拆後的兩年,齊東街日式宿舍終於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揮別被拆除的命運。2014年,時任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引入文學元素,將其命名為「齊東詩舍」,並委請臺灣文學館管理。2020年整合宿舍內的其餘建築共同轉型,藉由文學的推廣,讓曾經乏人問津的歷史建築成了觀光景點。

現在,齊東街日式宿舍轉型成文學基地,透過策劃展覽舉辦講座和市集,成為人人都能使用的公共空間。蕭文杰在解釋臺文基的公共性時提及,「各位花很便宜的門票,甚至不用門票的狀況下,我就可以去享用到那樣子的空間的時候,那個才是變成是叫做公共性。」

在臺北快節奏的生活中,臺文基除了提供民眾休閒綠地,濃厚的文學氣息也帶給民眾清新的感受,而齊東街日式宿舍被保存的價值,也因此被更多大眾看見。臺文基文學創新小組召集人張琬琳,表達了對臺文基的期許:「臺文基成為一個文化公共空間,然後被賦予承擔宣傳臺灣當代文學實踐的這樣的一個基地。我想它這樣的轉型也是我們眾所期待的,也希望能夠持續的。」

齊東街日式宿舍作為80年的歷史建築,不只提醒臺灣人過去的歷史與文化,在轉型為凝聚社區向心力的公共空間,也成了文學的交流地,讓作家、詩人、讀者、當地居民,甚至是所有的市民,都能參與其中。不單是建築成功地留存下來,而這些寶貴的歷史記憶也將長久地延續下去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